人大知识:让“根”扎牢 让“果”结好

首页    人大知识    人大知识:让“根”扎牢 让“果”结好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已在全国很多地方推行开来。让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真正实现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那么,如何才能推动民生实事项目把“根”扎牢,把“果”结好呢?

让民生实事项目的“根”扎牢,这就要求地方人大在组织代表开展相关监督活动时,需重点查看三个方面。

1

一是项目建设的进度。是否按计划开工建设,是否完成序时目标,进展是否顺利。项目推进的过程,就是项目扎根的过程。

2

二是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人大监督,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查找和发现政府工作中的问题,对于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来说,问题既指制约和阻碍项目进展的外部因素,也包括项目建设责任主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疏漏和不足。而找出这些问题所在并督促落实整改意见,是让项目之“根”健康伸展的保障。

3

三是项目发展的目标规划。代表在监督过程中,要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项目,要督促被监督方放远目光,制定出具体而明晰的项目发展近期和远期规划,只有紧跟时代步伐,回应人民关切,才能使项目“根深叶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而要让民生实事项目的“果”结好,代表的监督要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项目是否达产达效——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预期目标是否实现,即是否按计划结出了相应的“果实”。

二是项目是否惠及百姓。项目给民众带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则是衡量项目“果实”质量的重要标尺。

三是是否落实项目发展保障。民生实事项目要持续造福本地民众,就必须有保障项目持续发展的措施,政策、机制、管理、经费等各个层面都要统筹兼顾、落实到位,否则民生实事项目持续结“好果”也只能成为奢望。

所以说,如果没有票决后的跟进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不会得到高质量实施。而代表的跟进监督,对相关项目的关注,无非就是两个字:一个是“根”,一个是“果”。“根”扎牢了,“果”结好了,“民生实事”才会名副其实。

2020年11月11日 12:28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