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问,你来答” ——人大代表专题询问!

首页    代表工作    代表风采    “我来问,你来答” ——人大代表专题询问!

    为进一步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支持和帮助相关部门加强和改进工作,推动依法行政和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部门和部分政府组成部门专题询问会议。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与会的省、市、县人大代表对部门评议整改落实情况和县政府组成部门依法履职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了答复。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代表们问了那些问题,相关负责人又是做了怎样的答复?

 

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

    专题询问中,省人大代表陈汉山率先发问: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请问县发改委,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进展情况如何?未来五年全县高质量发展将聚焦哪些战略发展重点及主要目标?

回答问题的是县发改委主任苗志清:按照国家和省、市、县统一部署要求,我委坚持把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摆上重要位置,制定印发《建湖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确定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参与编制工作,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目前,全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经形成初稿,近期将送呈县领导审阅;44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强县、生态立县、富民兴县、依法治县“四大战略”,按照县域“一体两翼”总体布局,聚焦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我县农业结构调整情况

    县人大代表王国荣问道“我县是农业大县,农业结构调整已推动多年,但产业结构仍以传统稻麦种植为主,经济效益不高。请问农业农村局“十四五”期间我县将如何做好农业结构调整文章,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和农业增收水平?”

    县农业农村局刘士川回答,近年来,我县部分种养户,借鉴外地经验,利用鱼稻共生原理,在传统稻田养殖的基础上,经过完善提高,推广发展稻田综合种养模式。截止目前,全县稻田综合种养面积由2016年的0.15万亩增加到11.35万亩,其中稻田种养7.9万亩,藕田等种养面积3.45万亩,建成千亩以上连片种养基地9个。

    1.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一是争取上级部门财政资金,用于稻田综合种养产业规模发展的。二是县财政继续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资金用鼓励稻田综合种养产业。三是以村集体拥有的土地资源或村集体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实施的稻虾种养基地,开展稻田小龙虾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通过政府补贴,降低因市场波动因素造成的减收风险。

    2.培植示范样板工程。各镇(街道、区)在推进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优化生产布局,合理制定本辖区稻田综合种养规划,对适宜发展稻田种养的田块,进行科学统筹、合理布局,分年实施,稳步推进

    3.提升科技服务水平。聚焦薄弱环节、关键节点,在基地建设、水源调度、主体培育、技术推广、质量监管、品牌打造等方面做好服务指导工作。邀请省级稻田综合种养模式专家指导组来湖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组织专题培训、现场观摩会,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打破种植技术推广和渔业技术推广条块分割的现状,组织联合开展送技下乡服务,更好地为建湖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4.拓展产销衔接平台。培植壮大华益螃蟹市场,拓展开发小龙虾批发销售业务,确保农产品产得出,销得掉,效益好。结合农村土地股份合作试点项目,将稻田向大户或能人手里集中,通过合作形式,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实行统一管理,改变一家一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实行规模化种养,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

    5.推进二三产业融合。引导龙头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开展稻谷和龙虾精深加工销售,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着力培植扶持正源创辉公司小龙虾深加工项目,增强对我县小龙虾的消化吸收能力。在发展稻田综合种养一产的同时,逐步引入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元素,开发龙虾垂钓、美食等功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

 

如何处理好安全生产工作和“六稳六保”之间关系

    县人大代表张如生询问,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运行困难,而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也处于关键期,请问应急管理部门作为执法部门是如何处理好严格执法和“六稳六保”之间关系的?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刘有为做了答复,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运转困难,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压力较大,我局既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也要从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服务大局出发,切实处理好执法和服务之间的关系。

    一是切实转变思路,强化执法服务思维。监管和服务是相辅相成的,并不是对立的,在当前形势下,企业不能出事,也出不起事,我们只有做好安全监管工作,才能保障企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才能为企业在当前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生存发展提供保障。

    二是切实转变方式,抓准监管和服务之间的平衡点。今年以来,我局改变原来重检查、重执法的工作思路,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及服务指导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春风行动、“百团进百万企业”等活动,切实强化企业履责意识,引导企业学安全、懂安全、抓安全。在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第三方服务指导工作,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辅导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管理,规范管理行为。

    三是切实转换角色,转换视野看问题。开展与企业负责人谈心谈话活动,谈安全生产形势,谈事故教训、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与企业负责人交流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拉近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争取理解、提高认同、达到统一。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市人大代表孙蕾问到,县委部署要大力实施开放引领攻坚行动,全面增强区域发展动能,请问程局长,今年以来,行政审批局是如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县域营商环境上争创新优势的?

    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程永华回答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活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在继续做好上面已经汇报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及时做好国务院、省政府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的衔接落实,全面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系统梳理政府行政权力事项各类清单,加强标准化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国家、省、市、县“四级四同”。

    二是稳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重点学习推广工业建设项目信用承诺制、 “拿地即开工”做法,保证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在“两区”积极实施区域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在区域内项目免费共享,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三是大力推行“不见面”办事。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事项,推进更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利用长三角“一网通办”平台,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对高频事项做到网上全程可办。对需现场核验、签字、领取等环节,采取电子认证、快递送达等方式,更好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四是深化“一件事”改革。充分发挥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全面梳理企业自然人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多环节办理的具体事项,统一申请表、共享材料,实现更多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五是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在县开发区、高新区开展试点,解决“办证难”“准入不准营”问题。

    六是加大招投标工作改革力度。根据省市交易目录要求,督促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严格落实财政扶持政策,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对中小企业给予产品价格一定幅度扣除,降低政府采购参与门槛和投标企业参与成本。

    七是积极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 进一步完善“好差评”机制,使企业群众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手机移动端进行“线上”评价,也可以通过窗口二维码、书面评价表进行“线下”评价督促窗口人员提供更优服务。

 

推进我县土地全域整治、服务乡村振兴

    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尤勇提出问题,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是乡村破解用地难题、提升耕地质量、实现强村富民的根本出路。建湖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开创了全国先例,被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推介。请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如何推进土地全域整治、服务乡村振兴?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育军回答,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是农村最大的资源。过去由于家庭承包,承包地被分割成一个个小块,每户有很多地,还不在一起,这就造成了农田的零散化、碎片化。如何合理保护土地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助力推动乡村振兴,这一直是我们琢磨的课题。

    一是科学选择试点镇村。我县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以统筹解决农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低效利用化等为出发点,以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舒适的生活空间、地净水绿的生态空间为落脚点,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改善工作,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乡村特色、群众意愿等因素,科学选择试点镇村。

    二是严格综合整治标准。坚持规划先行,明确涉及全域整治的镇村必须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留则留、宜整则整的原则,确定组织管理、实施时序、项目安排等内容。并就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乡村生态保护修复、乡村历史文化保护这4个方面的内容制定可量化、可统计、可考核的验收标准,确保整治任务准确客观。

    三是全力保障项目实施。我县成立了领导小组专班,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推动试点工作打实基础。要求试点镇村按照工程量和年度实施计划,测算建设投资规模,整合新农投、银宝集团等社会资金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节余指标调剂等相关收益,实现试点资金平衡。

 

重抓审计整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市人大代表周兵提问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省市县各级政府都出台了加强审计整改的意见。对此县审计局是如何结合县情实际重抓审计整改、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的?

    审计局周德良回答审计整改工作是体现审计监督成效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做好审计监督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审计部门依据《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的法定授权,结合县情实际,着力从机制制度层面上加强研究,主动作为,被审计单位的主动整改意识逐年增强,整改到位率逐年提升。

    在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着力:

    一、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审计整改。近年来,我局征得县委、县政府同意,建立完善了我县审计整改工作的五项工作制度,即:审计整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审计整改督查制度、审计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审计整改结果公告制度、审计整改问责制度。通过“五项制度”的实施,我县审计整改工作已基本进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

    二、注重协同联动,推促审计整改。在推进审计整改过程中,我们注重充分整合人大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职能,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推促整改到位。

    三、强化问责追究,倒逼审计整改。将审计整改工作情况纳入对党政主要负责人问责问效范畴,对整改工作不主动、不到位、敷衍整改、推诿扯皮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约谈。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启动问责追究。

 

推进全县垃圾分类工作

    县人大代表高梅问到,垃圾分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新时尚”和“关键小事”,近年来,县城市管理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由于受传统习惯影响,对照上级标准要求,垃圾分类工作还存在一定差距,请问,县城市管理局将如何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城管局局长吕申军回答, 近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一是加大组织推进力度。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切实提升工作实效。二是扎实开展分类试点。严格按照“苏分类”评价标准,加快达标小区建设。三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形成共建格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四是加快完善处理体系。加快分类处理设施技术升级,完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有效提升垃圾分类末端处理能力。五是切实加强督查指导。根据省、市要求,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和日常督查指导制度,加强考核检查,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2020年10月29日 15:45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