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作镇人大:“人大+”模式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首页    镇街传真    高作镇    高作镇人大:“人大+”模式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2023年以来,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高作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动作用,巧用“人大代表+”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为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人大代表+“小网格”,推进基层治理大发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利用人大代表熟悉本村风俗习惯和群众家庭基本情况的优势,发动人大代表深入网格单元,听民意、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同时,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从源头预防治理矛盾纠纷,推动“平安高作”建设。

人大代表+“小喇叭”,发挥基层治理大功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乡村大喇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打通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筑牢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人大代表+“小平台”,推动基层治理大舞台。依托人大代表“家站点”优势,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选民接待,选民座谈会等活动,及时将群众的心声和诉求向镇人大反映,力求解决一些选民关心的关键小事,督促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促进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帮助解决网格微实事、民生关键事,助力畅通基层治理“微”循环。

2023年10月8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