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街道:人大代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首页    镇街传真    钟庄街道    塘河街道:人大代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塘河街道位于建湖县城主城区,现有居民小区22个、工业企业160多家、机关单位20多家,常住人口5万多人,呈现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等特点。近年来,塘河街道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解难题,为街道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坚持民生导向,代表包案促治理。街道人大工委利用代表身份优势、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将代表融入基层治理体系,推动代表收集民意与群众信访案件同步处理,促进各项矛盾纠纷化解,助力文明城市建设与社会和谐稳定。街道回迁小区房屋漏水等问题因群众多次、多年反映,被列为重点信访事项,县街两级组建专题处置工作专班,街道人大迅速响应,立即组织相关选区的人大代表加入专班,全过程参与问题处理。

坚持问题导向,跟踪督办促破题。街道人大工委充分发挥代表“双联系”作用,结合走村入户行动和“万民代表大走访”活动,有针对性地听取群众诉求,并对回迁小区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回迁小区改造的建议》,并迅速交办至相关部门。围绕具体问题,召集相关主体开展专题协商议事,街道人大会同职能部门开展专题调研议事及民情恳谈5次。为推动改造项目迅速落地,街道人大又积极配合专班开展工作,参与做好群众工作,获取理解和支持。

坚持结果导向,民呼我为促落实。在人大代表的呼吁和街道的高度重视下,回迁小区改造正式提上议程并着手实施,在2个月内,迅速完成立项、设计、招标等环节。街道人大对项目实施进度开展全过程监督,加快项目落地进度,同时,组织服务对象开展满意度测评,完善群众诉求解决闭环。

2023年10月27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