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庄街道人大多措并举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首页    镇街传真    钟庄街道    钟庄街道人大多措并举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今年以来,钟庄街道人大工委以“打基础、抓规范、强履职、促发展”为主线,强化调研,开展形式多样的针对性活动,不断提高人大规范化建设的水平。

坚持各项工作制度化。该街道始终强化党对街道人大工作的领导,制定街道人大工委向街道党工委请示报告制度、向办事处报告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人大组织队伍建设,完善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两次街道议政代表大会,在议政会会议上听取和讨论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人大工委工作报告、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努力提高会议的质量和效果。人大工委每年年底召开召集人和代表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下一年度工作计划。

坚持代表活动常态化。该街道积极探索建立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载体和机制,促进和推动代表勤勉履职。围绕人大代表履职过程,制定代表学习培训、联系群众、报告履职、代表小组活动等制度,有效保证代表恪尽职守、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提高代表履职质量。充分利用街道已建成的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点等阵地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接待选民、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履职评议、建议交办、回原选区述职等活动,真正做到与党工委、办事处中心工作同力同向,与民意民愿同频共振。
  坚持创新工作特色化。该街道针对人大工作的新探索、新做法,从本地实际出发,按照创造性开展人大工作的要求,进行探索实践,每年度根据实际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实现由“被动接受式”到“主动探索式”的转变。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激发自主创新活力。努力打造“民意窗口”“文化窗口”,积极探索“人大代表+专业机构”的代表履职新模式,助推开发区(钟庄街道)经济取得新业绩。
  坚持平台建设升级化。该街道深化“家、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的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打造。将代表按选区进行分组,同一选区选出的代表共同联系同一选区的选民,通过“请进来”听意见、“走出去”找问题、“敞开门”抓落实等方法深化联络站点建设。同时,加强规范化建设,努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个性化品牌,将代表二维码公布上墙,建立了代表基本信息、履职活动介绍、民生实事推进情况、部门建议办理反馈等内容的电子档案。深化“领导进代表联络站”活动,请街道领导与人大代表、议政代表、村居群众实行“面对面”交流,推动热点难点问题在一线得到有效解决。
  坚持保障机制最优化。该街道成立了人大办公室并配备了专兼职工作人员。落实经费保障机制,保障代表在履职中的所需经费。坚持发挥考核作用,对代表工作实行具体量化考核,增强基层人大的工作动力。通过评比定实绩,年终开展人大代表争先评优活动,挖掘街道人大工作亮点,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努力为基层人大工作树标杆。实施代表履职记录制,实现代表履职档案“一人一册”,不断提升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23年10月25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