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新型工业化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

首页    政情通报    全县新型工业化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召开

2月19日,县委、县政府召开新型工业化暨招商引资推进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新型工业化会议精神,树牢工业强县鲜明导向,激发民营企业活力,重振民营经济雄风,吹响实干争先的奋进号角,营造“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浓厚氛围,以重特大项目持续突破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陈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代县长付阳主持会议,县领导胡铭、孙振宏、许刚等参加。

会议邀请县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并为终身荣誉企业家、新当选荣誉企业家、获奖企业代表颁奖,通报2023年惠企政策兑现、荣誉企业家礼遇政策落实情况,解读我县新型工业化实施方案、政策措施等文件,宣读2023年全县招商引资考核实绩。

陈霞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表彰的荣誉企业家表示祝贺,向为推动建湖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的企业家表示感谢。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工业化规律和时代发展趋势,把新型工业化提升到全面推进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高度。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到新型工业化“新”在创新驱动、“新”在数智赋能、“新”在融合发展、“新”在绿色低碳,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的时代内涵,确保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从“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立足建湖维度,深刻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以新型工业化的生动实践展现建湖担当作为。

陈霞指出,要按照全国和省市新型工业化会议部署,突出“四个坚持、四个加快”,加快发展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实现新质生产力与新型工业化良性互动。要准确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战略定位,着力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积极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传统产业要“断”粗放式发展模式,“舍”低端落后产能,“离”以高能耗高物耗和低价格竞争为主的老路,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不断焕发产业活力。新兴产业要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六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在谈在建项目推进,做大做强高端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产业,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未来产业要结合实际、找准赛道,大力发展低空经济,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陈霞要求,要始终保持攻坚突破的态势,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做好优质项目、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以“钉钉子”精神拼抢项目,锚定“百亿领航、五十亿带动、十亿支撑”项目目标,持续深耕长三角、珠三角,动态更新“三图三清单”,精心组织各类招商活动,以项目招引的显著成效厚植工业强县的根基。要以“超常规”力度建设项目,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作用,坚持“一月一评审、一月一开竣工、半年一观摩”,实行“一个重大项目、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的闭环工作机制和联合督查机制,倒逼“五率”提升。要以“高质量”要素保障项目,全面摸排土地、能耗、资金、用工等方面需求,建立信息无缝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用好产业引导基金,动态满足用工需求,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陈霞要求,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注重分类指导,协同发力,形成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要梯度推进高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股改上市“三件事”,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会一批”的梯度培育格局。要大力推进“智改数转网联”、绿色低碳发展和科技创新工作,持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要着力提升企业外向度,成立展会服务专班,分行业梳理国内外知名专业展会信息,形成服务清单,更大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

陈霞要求,要坚持一切围绕企业转,突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双向结合、同向发力,更好助力企业发展、产业壮大。要打造更满意的营商环境,围绕“四最”营商环境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政务服务提效行动,提升“一网通办”“一件事”等改革事项,充分发挥为企服务中心作用,不断放大“建效快”品牌效应,深化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制度,实现企业服务全覆盖。要打造更有竞争力的民营经济,放大荣誉企业家示范效应,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办好企业家“周末课堂”,营造尊重企业家价值、鼓励企业家创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浓厚氛围。要打造更优质的平台载体,持续组织推进载体优化提升计划,确保取得实效。

陈霞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系统工程,全县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理念,担当作为,实干争先,齐心协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构建责任明确、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落实、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要强化系统集成、一诺千金的政策服务,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健全直达快享机制,真正把“政策利好”转化为“真金白银”。要营造真抓实干、目标必成的浓厚氛围,对照目标任务,细化分解、狠抓落实,建立督查清单,持续跟踪问效,高效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共同开创建湖新型工业化新局面。

2024年2月20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