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首页    政情通报    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月20日,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总结工作、部署任务,动员全县上下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坚决扛起“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县委书记陈霞出席会议并讲话。代县长付阳主持会议。县领导胡铭、孙振宏、许刚、王茜参加。

陈霞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将“三农”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农业“强”的基础更加扎实,农村“美”的面貌加快呈现,农民“富”的态势持续向好,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当前,高水平建设农业强县已经进入到加快实施的新阶段,“三农”工作肩负的使命更加重大,要深刻把握“三农”工作的重大要求、农业强县的优势所在以及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提高站位、科学谋划,不断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霞要求,要紧盯关键重点,奋力谱写农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聚焦稳产保供,在“粮、地、种”上下功夫,以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为主抓手,持续扩面积、提单产、增效益,统筹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积极实施现代种业振兴工程,筑牢粮食安全根基。要聚焦产业振兴,围绕做足“土特产”三篇文章,突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特色水产、优质稻米主导产业,持续提升九龙口大闸蟹、建湖大米县域特色全产业链发展水平,深入开展农业招商和项目推进系列活动,多维度打造“遇建湖鲜”区域公用品牌,做优高效高质农业。要聚焦宜居宜业,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大力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一体推进环境整治与农房改善工作,重点打造一批示范村镇,加快和美乡村建设。要聚焦共同富裕,深入开展“干部联村、一村一策”活动,大力培育“新农人”队伍,做强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更好满足农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生活需求。

陈霞强调,要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压实政治责任,做好要素保障,强化督查考核,持续优化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全面提高新时代党全面领导农村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做示范,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建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三农”应有贡献。

付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板块、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明确时序进度,细化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见成效。要紧盯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突出粮食安全这个根本、产业发展这个关键、富民强村这个宗旨,一步一个脚印将各项任务推进到位。要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研究制定推进计划、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时,各板块、各涉农部门要提高认识,多措并举抓好春耕生产工作,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会上,相关板块、企业作交流发言。

2024年2月21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