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首页    会议专题    人代会    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1日,县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执行主席和县领导有:祁从峰、陈霞、张连国、胡铭、孙振宏、许刚、徐为祥、金明、唐广群、刘登石、徐军、王玮、王弋、马圣群、周昉、钱宇。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及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为祥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291名,出席代表279名,符合法定人数。

受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张连国作建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行权履职,强化监督支持,奋力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审议县政府及法院、检察院专项工作报告17项,作出决议、决定4项,提出审议意见26条,检查7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对4个部门和2家金融机构开展工作评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5人次,重点督办代表建议24件,配合省、市人大开展活动23次,圆满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助力发展高质量;三是聚焦热点难点,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四是畅通联系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五是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县监委、县法院和县检察院积极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各镇(街道)人大上下联动、协同奋进的结果,是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同心协力、无私奉献和全县人民充分信任、大力支持的结果。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盐城考察为强大动力,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职,开拓创新,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建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人大力量。

报告对2024年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政治自觉,以更高站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二是聚焦中心大局,以更大力度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三是坚持人民至上,以更优服务保障代表主体地位;四是注重强基固本,以更严标准建设“四个机关”。会议号召大家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紧扣全县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建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陈健作建湖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征汉年作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还通过了《建湖县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对2023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票决了2024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了有关辞职报告;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通过办法》(草案)。

2024年1月11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