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首页    会议专题    人代会    建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10日,建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县委书记祁从峰出席大会,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霞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连国主持大会。

县文化艺术中心大礼堂庄重简朴、气氛热烈。场内悬挂的“深入实施‘四化战略’,全力打造‘五大高地’”标语,分外醒目、催人奋进。来自全县各条战线上的代表们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齐聚一堂共商建湖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
祁从峰、陈霞、张连国、胡铭、孙振宏、许刚、徐为祥、金明、唐广群、刘登石、徐军、王玮、王弋、马圣群、周昉、钱宇、陈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91名,出席代表280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点半,张连国宣布:建湖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霞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和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霞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完成了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报告回顾了2023年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我们聚焦工业强县,发展质态稳步向好;聚焦区域协调,城乡融合全面提速;聚焦转型跨越,内生动力不断激发;聚焦美丽建湖,生态颜值持续彰显;聚焦共同富裕,民生幸福更有温度;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国百强县位列第72位,比上年前移4个位次。连续两年5项工作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县委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勠力同心、奋力拼搏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
报告明确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来盐城考察为强大动力,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扣“四个三”工作布局,以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实施“四化战略”,全力打造“五大高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湖新实践中实干争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报告指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7%、6.9%,约束性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报告明确了今年五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三大主导产业、六条产业链,突出强链补链延链,培育壮大企业“矩阵”,久久为功企业“三件事”,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产业向“高”攀登、向“新”发力。全年完成规上开票销售750亿元,石油装备产业创成国家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厚植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化创新、改革、开放赋能,更大力度推动创新,更深层次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融合发展,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围绕“江淮绿心新兴制造基地、生态宜居湿地文旅城市”定位,精致精细提升“一体两翼”,高质高效建设农业强县,有力有效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让城乡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四是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打造最靓丽江淮“绿心”。坚持逐“绿”而行、向“美”而生,实施“绿心”筑本、“绿产”强基、“绿品”塑牌、“绿城”提质四大行动,筑牢生态本色家底,拓展生态转化路径,加快生态价值实现,加快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示范区,创成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五是坚定不移推进共建共享,书写高品质民生答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组织实施一批“小而美”民生项目,筑牢更普惠的保障体系,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营造更安全的社会环境,为人民群众托起“稳稳的幸福”。

新的一年,新的奋斗,新的进发。报告对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报告指出,我们将永葆对党绝对忠诚,深化依法行政理念,树牢狠抓落实导向,坚守清正廉洁底线,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夺取新胜利、创造新业绩。

陈霞最后说,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奋进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我们壮志满怀、信心十足、步履铿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建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关于建湖县2023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4年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建湖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政府关于乡村振兴促进工作等情况的报告》《2023年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计划安排报告》和《县十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在大会主席台就座。法检“两院”负责人;曾担任历届县人大常委会和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出席县政协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县人大代表的镇(街道、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县委各部委办局主要负责人;县各委办局主要负责人;驻湖单位主要负责人;县人武部部长列席会议。

2024年1月10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