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作镇人大:视察新型社区 共建共享提升居民幸福感

首页    镇街传真    高作镇    高作镇人大:视察新型社区 共建共享提升居民幸福感

白墙黛瓦的美丽小院,错落有致;庭前院后,绿树成荫,黄的、红色、白的,一些不知名的花儿竞相绽放。走在高作镇幸福人家新型社区里,花香扑鼻、清香沁脾,呈现出一幅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画卷。

随着农房改善力度不断加大,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步伐也不断加快,为使人民群众住上放心的房子、有个舒心的环境、过上安心的日子,近日高作镇人大组织部分驻镇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对幸福人家新型社区和在建的水乡人家新型社区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视察。

该社区新建125m²户型房屋120套、137m²户型房屋86套,自去年分房后,村民已基本入住。绿化工程也已完成,由于管理服务到位,没有出现毁绿种菜和乱搭乱建现象。代表们边视察边听取社区管理人员介绍。大家纷纷点赞、一致肯定。

在塔吊林立“水乡人家”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工地,百余名建筑工人正在赶进度、抢工期。项目负责人向人大代表一行介绍,“水乡人家”新建91幢332套房屋,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结束,附属工程雨污水管网、弱电以及道路、路灯、景观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人大主席顾成喜边听边叮嘱:“质量第一、安全至上,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让村民早日搬进新居。”

“针对前期‘光明人家’社区少部分居民毁绿种菜等问题,请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视察完成“幸福人家”社区和“水乡人家”在建项目,人大代表一行来到“人大代表之家”召开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座谈会。“据我了解,光明人家一期162户在小区南边都安排分配了菜地,二期218户菜地均规划在庭院里,按理说,绿化带不应该出现种菜现象。”县人大代表、春源四季采摘园总经理周海婷分析道,主要是少部分居民搬进小区,图省事,怕往菜地跑;二期搬进来的少数居民将规划的庭院菜地挪作他用,所以就出现了家门口绿化带种菜现象。她说虽然近期经过整顿,小区绿化恢复了原貌,但接下来,还需要依靠多方力量,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改变观念,牢固树立起“社区是我家、绿化靠大家”的理念,潜移默化规范居民爱绿、护绿行为。

“‘光明人家’是我镇新建成的第一个农村新型社区,社区里有来自11个村的居民,加上宣传上还不够到位,管理上还缺少些经验,于是偶尔出现了毁绿种菜现象。”镇人大代表、马楼村党总支书记薛为连认为,幸福人家社区总结了经验,他们每个星期都要巡查一遍,抓早抓小、落细落实,从去年分房至今,就未出现过毁绿种菜的事情。他表示,按户籍地与属地共同管理的原则,他将逐户上门细心做好小区里71户来自马楼的居民思想工作,确保他们庭前院后绿化完好,不出现种菜现象。

县人大代表、高作镇中心小学办公室主任王瑞芹在谈到物业费收缴工作时认为,小区里居民大都上了年纪,闲在家里,如果在他们自愿的情况下,把他们组织起来,共同参与树木花草种植和绿化管理。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增强他们绿化意思和主人翁责任感;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劳动报酬抵消物业费。

她话音刚落,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代表们认为,这种方法方式可行可推广。接着,你一言我一语,代表们纷纷发表自己对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看法。

“刚刚大家都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可借鉴可推广,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汇成条文,进一步规范社区建设和管理。”镇人大主席顾成喜总结说,目前,我镇已建成光明人家、幸福人家、康养一期3个新型社区,同时在建的还有大尖、水乡人家、康养二期3个新型社区,吸引省内外多批次客人前来参观学习,在新型农村社区中有一定的知名度、美誉度。新型社区建设与管理是关乎农房改善的“后半篇文章”,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环节。希望大家多听人民心声、多替群众建言、多为居民办实事,努力将新型社区建设成生态优美、幸福宜居的美丽家园,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3年5月30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