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镇人大:架起“连心桥” 人大代表在行动

首页    镇街传真    沿河镇    沿河镇人大:架起“连心桥” 人大代表在行动

为拓宽人大代表履职途径,发挥密切联系群众、为民解忧的作用,沿河镇人大坚持以“党建引领+代表履职”为抓手,架起服务“连心桥”,巧解选民“烦心事”,展现治理“大格局”,促进居民素质实现全面“蝶变升级”,有效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好代表”架起党群“连心桥”。2023年初,该镇人大通过专题讲座、青蓝工程、学习培训、考核评比等形式,不断提升人大代表的基本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出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要达到“五实”的标准,即:工作方法实、工作能力实、工作态度实、工作效率实、工作效果实。探索建立“五实好代表”服务机制,鼓励代表、特别是党员代表带头参与选区治理,激发选民共建、共治意识。
  组建由人大代表、党员骨干组成的先锋服务队,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等,倾听居民心声,收集选民建议,做好贴心服务。该镇人大在选区显眼处设置“人大代表”信息牌,标注人大代表的姓名、负责区域、联系电话等,建立“群众点单、组织列单、代表接单”机制,让人大代表“站出来”,把人大代表“融进来”。第一季度,该镇人大共收集合理诉求78条、意见建议37条,服务群众1610人次。  

镇人大要求人大代表挂牌上岗、党员佩戴党徽,亮身份。每月不低于一次的代表进选区,以进村入户的形式进行实地走访,主动听取群众的困难问题诉求等,同时将选民所反映的问题详细做好记录,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答复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联系,千方百计解决群众难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通过办实事,进一步转变作风、破解难题、推动发展,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推选的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板凳会”巧解选民“烦心事”。关乎民生无小事,发现问题即出手。该镇人大要求,人大代表在工作中“接地气”“冒热气”。县人大代表于立芬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向阳河原沿河花炮厂向北一段,河道里水花生、其他杂物堵塞河道。随即与东兴居委会、向阳村主要负责人联系,现场办公、分析原因,交流中要求对村庄环境整治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更深入的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就后续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第二天,问题就得到解决。  

全力构建“小板凳+”服务体系。定期召开“小板凳恳谈会”,鼓励选民围绕既定话题直抒胸臆,人大代表认真记录群众的“吐槽点”,并逐一答复会后梳理不能当场办理的问题,形成“心愿清单”,由人大代表搭桥,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等相关责任人主动认领、逐一办结,通过“自治+共治”双向发力,推进解决困扰群众的痛点、堵点、难点和淤点,让群众既舒了心,又解决了问题。  

在该镇兴旺新型社区的春晖家园一次群众恳谈会中,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孙启刚听到有许多老年居民反映,到了新社区以后,到处都是绿化地、农民出身的村民一下子与土地脱钩、非常不适应、而且无事可做,对农村老年人而言,很是烦恼。根据这一情况,孙启刚同志立刻与兴旺村两委、党员代表沟通,在小区外距离200米处,协调出每户40平方米的蔬菜地。村民夏咸富的顺口溜:“蔬菜地是个宝,瓜果蔬菜营养好,到了新社区,到处是花草,板凳会一开,一户一块地,规划齐整呱呱叫,小劳动、花钱少、绿色食品,身体好。菜篮子一拎,超市不用跑,自给自足乐淘淘!”快乐地道出人大代表“板凳会”的亲民、爱民之举。  

“小平台”构筑治理“大格局”。该镇人大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站、点的平台作用,代表信息公示上墙、平台的大门永远敞开。要求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将工作中心放在现场、选民家中、问题的所在地。积极参与到重大民生实事工程的监督、建议中去。  县人大代表、颜单税务分局局长俞先勤聘请人大代表为税务监督员,组织邀请人大代表走进企业、走进税务分局,话税收、说税事、讲税政。召开企业家、人大代表、税务干部等面对面的“涉税诉求”恳谈会。热议国家持续优化小微企业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盐城富凯服饰董事长梁艳对人大、税务及时到位的服务赞不绝口:“我们公司专门生产外贸服装,每月出口退税一申请,次日就到账,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我切身感受到人大代表、税务部门服务上心,支持给力。颜单税局分局人大代表‘点’的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成为企业发展的 ‘加油站’。”  

今年3月初,镇公墓回收工作启动后,该镇人大立即组织人大代表解读县、镇相关文件精神,了解全镇7个公墓的经营情况。实际了解公墓的制造成本等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要求县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回收工作,每天汇报进度,分析矛盾所在。县人大代表陆德祥、杨位贵所参与的郑沟公墓、沿东公墓回收工作,仅仅4天就签订回收协议。通过一个月的努力,该镇所有的公墓全部签订回收协议。由于人大代表的全程参与,没有发生一起国有资产流失和腐败的现象。
  该镇域内的西塘河洼地治理工程是省委、省政府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涉及到群众圩堤树木砍伐、迁坟、泵站的新建等诸多涉民利益。该镇人大组织12名县镇人大大表分成蒿仑、新丰、沿港、郑沟四个工作小组,人手一册工作笔记,详细记录工作细节,为镇党委、政府、村居的决策提供第一手素材。县人大代表刘晓芳,丈夫在外地公路站、儿子在苏州工作,她一人全身心投入到蒿仑村的矛盾协调、经济补偿、工程质量监督中去,吃住全在老家,苦口婆心与群众谈心,带头迁掉婆家、娘家的近十座坟墓。两个多月,瘦了18斤。但是,由于她做事公道、工作能力强,今年4月初,被党员干部推选为蒿仑村党总支书记,开启了一段不一样的为民服务的人生。由于人大代表的积极作为,该镇的洼地治理工作进展块、群众矛盾处理好、工程质量好,展示了该镇人大代表的形象和担当,同时也为该镇的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该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职能,通过实际行动、热诚的服务态度,实实在在的成绩,推动人大工作往“深里去”,往“实处走”。人大代表在行动,架起“连心桥”。

 
2023年5月17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