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河街道人大:多举措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首页    镇街传真    塘河街道    塘河街道人大:多举措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当前,除了要不断改善养老的硬件设施,满足老年人精神上的需求同样重要。为此,建湖县塘河街道人大工委聚焦养老服务问题,积极助力辖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智慧生活”。

代表建议,“数字化”牵手“老龄化”。在今年议政代表会上,仇彬彬代表提出:“严桥村西塘丽景小区常住居民近12000人,老年人口占比约42%,我建议在社区建设一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我们正好有现成的社区用房,在为西塘丽景小区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还可以辐射到周边小区。”“我建议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养老服务中心,具备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全托服务、智能呼叫、助餐助浴、技能培训、康复理疗等功能。”经过代表们的热烈讨论,该事项最终入选塘河街道2023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

现场教学,一对一破解“数字密码”。为了帮助辖区老年人更好地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能生活,近日,塘河街道人大工委、社会事业局积极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活动。教学活动中,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分别对手机支付、线上购物、公交车查询及预约挂号等流程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身在网格中的议政代表还通过日常走访,主动提醒老年人加强防诈骗意识,为老年群体播放防诈骗案例视频,讲解常见的诈骗类型和手法,“零距离”开展反诈骗宣传教育,让老年人更安全放心地享受“智慧生活”。

数据跑腿,助力提升智慧服务实效。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在走访调研高新区(塘河街道)综合服务中心时发现,一些老年人在办理医保业务时存在困难,建议针对高龄、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安排专人为其提供咨询、指引、协助办理等“一站式”服务。此项建议得到了区行政审批局的高度重视,在一楼办事大厅设置5个功能服务区,19个服务窗口,探索出“一口受理、一窗通办”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使参保人员实现随时随地办理医保业务,同时,完善“适老”智能服务,比如可在老年人现场办理的集中时段,开通老年人等候办理绿色通道等,让老年人少跑腿,切实提升老年参保人员在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获得感。

 

2023年4月28日 19:0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