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湖人大:立法建言传递基层“原汁原味”声音

首页    镇街传真    近湖街道    近湖人大:立法建言传递基层“原汁原味”声音

4月15日,近湖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县街两级人大代表,就《江苏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举办意见征询会,会上专门邀请县“两院”及相关部门代表对该新立法条例进行解读,代表们针对本地实际,对便民安全出行、基层社会治理畅谈心声,这些建议将搭载基层立法联系点这辆“直通车”,原汁原味地抵达立法机关。

每一次的征求工作,都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作为全县镇街唯一的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该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把贯穿人民民主和履职尽责两个“全过程”落实于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反映民意、集聚民智的作用,拓宽社会公众有序参与形式、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为科学立法、高质量立法,传递出基层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更多呼声期盼。

广开言路,编织“顺风耳”和“千里眼”。《江苏省基层卫生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经济组织法(草案)》《盐城市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今年以来,该街道先后对国家及省市地方法律法规的立法开展意见征询活动,涉及经济领域和新兴领域。该街道以联系点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当好民情民意的“顺风耳”“千里眼”,并以此为统揽,在17个社区、9个村全覆盖地设置了信息采集点,在超市、市场以及人口流动较为密集的地方设置流动立法建议收集箱,编织起“点线面”三级信息采集网,有效畅通立法建议采集工作“最后一公里”。累计共收集意见建议11条,整理上报有效意见建议3条。

深度整合,以“基层热”点燃“普法火”。在征询会上,该街道人大工委集中开办了一期《民法典》专题讲座。该街道把服务立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参与立法意见征询,本身就是一次真真切切的普法教育,在此基础上,通过适时传播普及新颁布的法律条例,带动普法教育火热推进,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

协同联动,让“民言民语”升华为“法言法语”。聚焦高质量的立法建议,该街道成立了由法律工作者、环保、医疗、学校等领域的人大代表和专业人士组成智库,联手司法所、法律服务等专业机构成为“合伙人”,将群众语言的善谋良策,通过专业人员将其转换成逻辑严密的法律术语,为立法建议提供专业支撑,促进立法建议收集更加规范、科学。同时,加强与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密切融合,丰富活动形式内容,不断推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向规范化迈进。

2023年4月19日 19:00
收藏